学院召开2018年纪委第三次(扩大)暨集体学习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8日 15:23    浏览次数:

418日,学院纪委2018年第三次(扩大)暨集体学习会议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学院纪委委员、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员、纪委办工作人员参会。会议有三项议题,一是传达陶治国在省属高校纪委书记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集体学习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开展纪委第十一期廉政讲堂。会议由纪委书记孙艳玲主持。

首先,孙艳玲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陶治国在省属高校纪委书记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陶治国强调,要深入分析形势,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自觉性。从近年来我省开展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情况看,高校领域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巩固成果、直面问题,扎实作为、创新实践,进一步抓紧抓实高校纪检工作,推动高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抓好新形势下高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分析形势,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高校纪检队伍。

会议集体学习了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进行讨论。

孙艳玲要求,学院纪检干部要将陶治国书记讲话精神同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提高自身本领,做到以下三点:一是从严抓实任务落实,保证学院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精准实施、有效开展;二是从实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探照灯”的作用,勇担当、敢作为;三是全心投身家园文化建设,做学院大家庭良好家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

会上发放了学院纪委编印的学习资料《工职廉政讲堂》。《工职廉政讲堂》是在每月一次“纪委委员廉政讲堂”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收集整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重要会议精神、党规党章、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汇编成册,旨在为“纪委委员廉政讲堂”提供理论支撑,供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参考。

第十一期廉政讲堂由后勤保卫直属党支部纪检员、执业律师孙学贵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理解与适用法律知识专题辅导。孙学贵围绕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监察法草案的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及基本思路、监察法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有关法理知识讲授。通过本期廉政讲堂的细致讲解与认真学习,使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国家监察法的制定与实施不仅是依法治国伟大方略的又一胜利成果,更是对依法治国内涵的又一次深刻诠释,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学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领会掌握国家监察法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法纪意识与法治思维,强化履行职能的使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