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于占宝老师入选中国好人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6:2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191月“中国好人榜”,105位(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传递出强大的正能量,给寒冬带来了融融春意,温暖着全社会。在活动中,网友踊跃推荐好人好事线索,经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从中产生了309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在中国文明网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展示中,网民留言6万余条,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3700万人次。1月中国好人榜中,吉林省有两人上榜,其中一名就是我院于占宝老师。

于占宝老师不顾个人安危寒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受到了学院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引起了媒体的密切关注,吉林电视台、吉林市电视台,《吉林日报》《江城日报》《江城晚报》《新文化报》,中国吉林网、吉林乌拉圈等都曾做过专题报道,并在网易、腾讯、搜狐、凤凰网、今日头条、新吉林、点点吉林等媒体广泛传播,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于占宝老师的先进事迹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先后被授予“吉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吉林省道德模范”“吉林好人标兵”“江城好人”“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学院“见义勇为好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于占宝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最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最有形的中国正能量,是新时代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是多年来学院坚持内涵发展,三百余名教职员工优良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他在人民群众危难之际,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义举,是学院党委狠抓党建工作的喜人成果;他不惧严寒无私无畏的感人故事,是强化责任意识、弘扬向上追求的杰出表现。

 

 

 

于占宝,男,汉族,19751生,中共党员,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部部长。

2017年26日晚9时许,于占宝两次跳进冰冷刺骨的松花江中,成功救回了两名年轻人的性命,目前,被救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42岁的他每天晚上有到松花江畔江滨公园散步健身的习惯。26日晚840分左右,正在江畔行走的他忽然看到一个人跌跌撞撞地跑过来,喊着:“快下江救人!”

于占宝迅速跑到江边,和那人一起冲了过去,手持树枝试图营救。模糊光影下,发现似乎是两个人躺在江中,旁边还有许多碎冰,距离岸边十几米,树枝够不到。江畔多雪,冰与地面相连难以分辨,两个人“呼啦”一下落水了,直接到腰,手机啥的全被泡了。两人上岸,于占宝脱掉呢子大衣和外裤减轻阻力,返身跳入水中,到不能行走的地方改为游行,接近了两人。

“当时,两人距离有三四米,可以看到是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躺在冰水中。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女孩让我先救他。”于占宝当时感到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处境十分危险,他拽着男孩衣服将其拖到岸边,交给其他参与救援的同志,回头一看,女孩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有被水流冲走的可能,面对着冰冷的江水,黑暗的夜,虽然自己本身处境十分危险,但他毫不犹疑,毅然冒着刺骨冰水再次游了过去救落水女孩,接近女孩的时候由于力竭,扶在冰面趴了一下,结果冰面又碎了,导致其手臂和腹部多处擦伤,至今紫肿。

架着女孩再次返回岸边的时候,于占宝已经没有力气了,被徐庆玉等人拉上岸,送入公厕中取暖。

“当时男孩已经没有意识了,昏迷了。女孩冻得哆嗦的,说话也不利落了。”徐庆玉介绍,大家将两人抬到公厕内,利用地热取暖。王凤英还找出自己的衣服给女孩在休息室换上,把被子也给了她取暖。同时,拨打了110120

于占宝缓过来以后,不顾个人安危,十分关心两名被救青年的状况,还帮助给被救者活动大腿、胳膊,让大家不要管他,赶紧救护两名落水青年。

事后,于老师说,“当时水确实很凉,我都冻麻木了。不过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人民教师如果我眼看着生命在我眼前流逝,这辈子都会不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