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守护校园 大客司机被评为名副其实的师德标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10:39    浏览次数:

35年的时间足可以跨越一个人的半生,35年坚持做一件事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艺术了。  

记得著名主持人陈鲁豫曾经说过一句话:“很多人说,如果一件事情你坚持做二十一天,那么这件事情会成为你的一种习惯。那如果一件事你坚持做十八年,这是什么,我想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习惯了,里面会包含很多情感因素,比如说责任,比如说爱。”

 

记者来到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时,盛春正骑着他的自行车在校园内巡逻,当得知一名学校的大客车司机获得了师德标兵还是颇感惊讶的。  

盛春对记者说:“我从小就在这个院里长大的,这校园内的一草一木,甚至是哪个地方有个老鼠洞我心里都一清二楚,在这个校园里已经35年了,我常跟别人说虽然我住的地方小,但是我的家很大,这校园就是我的家。”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盛春于198212月参加工作至今,是高级工,是学院大客车驾驶员,他有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在全校师生内都是有口皆碑。除了平时开大客车之外的时间,他总是能发现校园内一些有待修复的问题,他利用自己的时间修整学校的一草一木,对于他来讲,没有什么上班下班的概念。学院是他安身立命的场所,学院就是他自己的家,这种想法在多年的辛勤工作付出中渐渐根深蒂固。用他的话来讲:“每天早上我六点多就来了,有时候生病了或者是哪儿受伤了我也要来看看,感觉不来看看心里就不踏实。”

据了解,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95010月创建于长春,时名为吉林省工业专科学校,隶属于省工业厅;1954年迁至当时的省会吉林市。  

时至今日,学院内迎来一批批新生,送走一届届学子,而这个校园内最熟悉的面孔——盛春,成为学生们对母校回忆中一个标点符号式的存在。

 

随着学院大客车的使用期限截止,盛春握了多年方向盘的手也逐渐放开了,但是为了他的“家”,他始终是个闲不住的人,他起早贪黑、亲力亲为,主动带领室外清扫工做卫生清扫工作,清理屋顶、雨搭等卫生死角,修建校园内的树木、枯树枝、绿化树球等。然而这些都是他分外的工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么多年的坚持源于他的一份责任感,一种归属感。随着盛春的坚持和无私的付出,校园内逐渐干净整洁,学生们也都有了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看着这一切的改变,一种自豪也在盛春心里油然升起。

 

校园内原来的花坛已经枯萎了很久,在这几年却开放了五颜六色的花朵,生机勃勃,充满着希望和朝气。  

这些花朵都是盛春自己花钱购买的花籽,尝试着在校园的花坛内种植,经过几次试验终于鲜花开了满地。记者采访时,盛春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带着记者到处转悠:“这里也是我种的,试验了几次我终于成功了!明年可以不用再买花籽了,今年长得好的花籽可以留下来。”  

凭着他自己的努力,让整个校园有了不小的变化,这种变化让人们眼前一亮又美在心里。

 

盛春手下管着十几个清扫工,由于盛春的严格要求有些清扫工难免有时候有怨言,盛春说:“我是管的严格了一些,但是就应该按照规定办事啊!不是我要求的高,而是原来他们太松懈了,不管怎么样得把活儿给我干好,为了这我也没少挨骂。”

 

记者相信认真做事的人是有人格魅力的,盛春就是这样的人,也有很多清扫工跟着盛春干了许多年了,在外面即使有更高的工资他们也不去,因为跟着盛春在一起干活有奔头、有干劲儿,而且盛春也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

 

去年学院清理下水井,校园内有的是下水井有的是电缆井,为了能让清理工作进行的有序,盛春挨个的看,自己还画出了一张示意图,告诉清理队哪个地方是下水井,一共多少个下水井需要收多少钱。  

而当清粪车要装走时,盛春挨个爬上清粪车去看车上装的满不满,因为是按每辆车算钱,装不满盛春就不让开走。  

学院领导对盛春说:“这就是精细化管理啊。”盛春不明白什么是精细化管理,但是只知道要对学院负责任,做一件事就把一件事做好。

 

每当寒暑假来临,校园内人很稀少,盛春带着清理工忙碌在校园的操场上,夏天顶着太阳清理垃圾,冬天就清雪。“这辆小铲车借了不少力,每年冬天时候我都开着它清雪,清好了道路学生们上学也方便,等雪融化了也比较好清理。”盛春说。

 

多年来盛春得到过很多荣誉,家里的抽屉装满了一厚沓荣誉证书,盛春说:“学校给我的荣誉很多,每次拿到证书我都拿回家给我的老母亲看,她都很高兴。”

大客司机盛春被评为师德标兵,是名副其实的,他身上的闪光点值得学生学习,甚至值得所有的教师队伍学习,他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对校园的热爱,更是一份寄托,一种责任感,爱校如家好教师盛春,他是校园内平凡的一份子,也是众人学习的楷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