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6:52    浏览次数:

1031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1次集体学习在第二会议室进行,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党委书记李才主持。  

李才在会上做了《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和要义》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新意义、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六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做了深刻阐述和解读。  

一是新意义。李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解读。他强调,这个重大意义,要结合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党的发展史、国家发展史、民族发展史,从政治意义、思想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等五个方面来重点把握。我们要重点学习大会的主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要把握好报告的一条主线,十三个大方面。他还结合四个“一系列”和具体统计数据谈如何深刻领会“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重要论述。  

二是新时代。十九大报告通过三个意味着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百年”目标、人民美好生活、中国梦、中国对世界的意义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的内涵进行了阐述。李书记说,新的时代要正确认识矛盾的转化。这个转化,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他从需求和供给的角度进行阐释,需求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美好生活拓展了过去物质文化的外延,同时提升了内涵和质量;供给方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是从结构性和区域性来讲的,不充分是从质量、效益、动能的关系方面来讲的。  

三是新使命。十九大报告中对历史使命有明确界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要做到三个始终,即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他还强调,要把中国梦和个人梦结合起来,正确把握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的关系。  

四是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李书记说,我们党做到了三个坚持,树立了三大指导思想,探索三大规律,从而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14条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是我们学习的重中之重。  

五是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如期实现全面小康,顺利开启新的征程,统筹推进战略安排,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紧跟时代的理论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六是新要求。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李书记强调,深刻领会总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住两个坚持,一条主线,一个统领,一个根基,一个着力点,全面推进五大建设,实现五大目标。围绕总要求,具体落实报告提出的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他特别强调学院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

最后,李书记要求,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好抓实。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学院通过各种形式营造学习宣传氛围、组织师生收看大会开幕会、闭幕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直播等。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后,学院要逐层宣讲,并以各种形式组织好师生的学习,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全院师生员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深学透、知行合一,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