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素质教育先进经验,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创新——学院召开学工干部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考察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6:24    浏览次数:

126日至7日,全国高职院校发展素质教育研讨会暨学生“千日成长”工程推广会在浙江杭州举办,会议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学院组织学工干部一行8人参会,学习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工作品牌建设。  

会议期间,学工干部认真听、详细问、仔细看、深入聊,学习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同志们在大会的组织下聆听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对于“千日成长”工程十年工作的介绍,参加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邬小撑所做的《育人品牌建设研究与实践》主题报告,考察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校园育人文化,观摩了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实施十周年成果展和总结大会,并与大会主办方及全国各地高职兄弟院校进行了工作交流与研讨,彼此对照工作,学习有效经验,收获颇丰。  

1211日,学院召开学工干部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考察学习交流会。会上,与会同志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体会、思考和建议。  

化工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观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十周年总结推进大会等环节,给予我新时期开展学生工作的很多启示,实际工作中要积极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助推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载体和教育机制。结合我院学生特点,打造“懂做人、精专业、会做事”的优质学生,助推学生的成长成才,将德育工作贯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机械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观摩活动感受到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学生为本、教师为基、效益为中的办学理念,通过产教融合、订单培养、优秀就业等模式强化了校企之间稳固的合作模式,他们强调985院校的学生是发现和创造产业,普通本科学生是参与和壮大产业,而高职院校的学生是服务和增强产业。要让学生清楚自己将来的发展职业路径,找准自身定位,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定位,通过实习、实践来提高学生适应社会企业发展需求的本领,让学生将来在社会中站住脚跟,站稳脚跟。  

机电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浙江金融的“千日成长”工程以“品德优化、专业深化、能力强化、形象美化”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第一、二、三课堂融合的育人机制和育人载体,通过好的育人模式,带来好的培养效果。该校系统化的育人活动、及时广泛的宣传活动和学生较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制药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之行,既有理论研讨,又有实践参观。理论研讨中从学生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职业素质、创业素质、等维度思考人才培养途径,注重先学会做人,再精练专业知识,最后自然而然的懂得了做事的规则,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从实践参观中,看到了该校以“千日成长工程”为指导,以明理学院、银领学院、淑女学院为特征的立体化、全方位的特色素质教育体系,对学生进行全过程育人,这对推进高职素质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电气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千日成长”工程是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新模式,它的构建和实施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符合“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通过学习和研讨,使我们对大学生思政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闻,也对以后我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有了新思路。 

经管学院学办负责人表示,“千日成长”工程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不仅在人才培养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也锻炼和成长起来了一大批有方向、有思路、有方法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他们不但善于扎实做好学生工作中最为繁杂的基础工作,更能够在这之上不断积累、整理、总结、提升经验、能力和理念,最终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这是最值得让人学习的。    

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感受到“千日成长”工程对学生管理工作所带来的效果和影响力,深深地被该校这种创新精神、持之以恒精神所感动,更加见识到了品牌效应对学校发展所带来的优势和影响力。通过这次学习,也体会到其他学校的成功路我们可以借鉴,但是不能复制,在学习和完善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一定要有创新,在日后的工作中也会在这方面多做调研,多学习,努力打造适合学院公寓管理工作的特色。  

会议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以这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我院学生工作改革创新形成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