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1日 15:41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 20161225日至27日, 2016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石化行指委)全体成员;石化行指委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院校代表、企业代表等230余人。我院林琨智院长、栾学钢副院长、陈立波处长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川到会讲话:他认为,“十三五”职业教育重点要在更明确的定位、更高的质量、更完善的结构、更顺的体制、更强的保障、更加的公平、更好的开放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行指委的服务能力。石化行指委主任任耀生重点阐述了一流的职业学校应该是一流的班子、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才能使职业教育去功利化、空心化。会议邀请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副秘书长、产业发展部主任孙伟善解读了《石油和化工“十三五”发展指南》,邀请了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常务副主任鄢小平作了行业“学分银行”建设专题讲座。  

会议对2016年行指委工作进行了总结,部分专指委进行了成果发布,并汇报了2017年拟设置的国赛项目和行业竞赛项目方案。会议对石化行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于红军部署的2017年行指委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2017年行指委的10项主要工作是:1.加强行业宏观指导,推动落实教育部与石化联合会联合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石油和化工行业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中石化联人发〔201513 号),推动落实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颁布的《化工教育“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意见》。2.结合新一轮高职专业标准修订、中职目录修订工作,开展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及职业教育发展调查研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破解院校发展热点与焦点问题。贴近行业发展的脉动,为专业建设发展提供可靠依据。要求每个专指委分别调查30-40家石油和化工类生产企业,我院作为教学改革实践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秘书处负责所有调查问卷的收集、统计与分析工作,20174月完成此项工作。3.制定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教学标准制定。《标准》修(制)订工作任务由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组织各行指委完成。计划分两批开展,拟定2018年完成。要求依据调查研究数据,指导修订工作;融入责任关怀及现代化工HSE理念;融进绿色化工新技术新成果;本质安全、节能降耗、环保减排、一体化生产工艺;借鉴已有的绿色技能专业清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文化简史》、职业教育与石油和化工企业文化对接等课题研究成果。4.制订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5.中高职衔接标准制定。6.组织各类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高职化工生产技术赛项、中职化工生产技术赛项、高职工业分析检验赛项、中职工业分析检验赛项、高职精细化工赛项。.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行业竞赛):现代化工HSE科普知识竞赛、现代化工SHE 技能竞赛、石油化工生产技术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石油储运技术技能竞赛、试办化学制药技能竞赛、筹备“大学生精细化学品创新创业大赛”。7.推进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8.培养双师教师。计划开办:青年教师企业实地培训班(2周,依托奥克集团管理学院) 、石油和化工实验实训教师安全管理培训班(4期)、石油和化工职业院校教师技师与高级技师培训班、石油与化工类专业教师出国培训等。9.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及石化行指委组织进行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评选、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评选、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教育与培训示范性实训基地安全与环保诊断、行业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开发与经验交流会议。10.建设开放大学行业学院及学习成果认证中心(学分银行),建立学习成果认证的框架和行业标准—“基准体系”,将学习内容与职业能力相互对应起来,使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间可以互相转换,争取到 2020 年,初步形成行业终身教育体系。

会议还对第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颁奖,我院质量安全系梁克瑞负责的“危险品性能检测与评价理实一体课程开发”荣获二等奖、王桂芝负责的“化学分析检验技术理实一体课程教学改革研究”荣获三等奖,信息中心孟范立撰写的“高职院校师资培育的基本问题与路径选择”和“Enterprise Data Backup and Validation Strategy Selection Based on Cloud Computing”均获得论文三等奖。我院主办的《技术与教育》第3期,以专栏形式刊载了9月在镇江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化学化工类专业生产实习与校企合作研讨会领导报告与经验材料,作为会议材料交流。我院将于近期召开专指委委员会议,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发挥在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教育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