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暨课程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 16:30    浏览次数:

20161112-13日,学院召开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暨课程改革研讨会,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总结2013年第三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的主要教学工作,部署未来三年的教学工作,同时进行课程改革研讨。吉林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宋春辉处长、上海杉达学院李进校长、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任耀生、应邀参与学院课程改革建设的省内外兄弟院校、企业界专家20余人以及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宋春辉处长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不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为吉林省石化行业做出的贡献、在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推动吉林省中高职教育衔接合作和向省内中高职及本科院校开放教学实训基地,共享教育教学资源方面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功能;三是要勇于探索,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上海杉达学院李进校长作了《高职深化教学改革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就如何把握教学工作,质量工程的定位和框架、质量工程的现状和目标、质量工程的过程和措施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清晰透彻的阐述。  

学院还向与会专家颁发了专业课程改革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专业课程改革企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系(院)专业课改企业指导专家聘书。与会专家观看了分专业课程的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并与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研讨,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理实一体化课程改革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任耀生就参与本次课程研讨会的感受、如何回归教育本心及化工类专业招生情况、化工妖魔化言论、化工教育转型等问题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  

林琨智院长作了题为《深入开展职业技术素质教育 持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院过去三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目前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下阶段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六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以诊改推教改,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育人质量;二是以诊改促合作,紧紧依托行业,加强专业建设;三是以诊改提质量,持续教学诊改,健全质量文化;四是以诊改树清风,吸纳内部监控,助推教学管理;五是以诊改增能力,加大对外培训,增强服务功能;六是以诊改立目标,搞好规划设计,改善办学条件。  

最后,辛国华书记作了总结。他代表学院对来自兄弟院校的职教专家和合作企业的专家前来参会以及给予学院教学工作的关怀、支持和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总结说,本次会议是一次交流研讨、承前启后的大会,是一次思想解放、勇于进取的大会,是统一思想、携手前行的大会,希望全院同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理性分析学院面临的各种问题,积极面对困难和挑战,勇敢去实践创新发展,为把我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奋斗。